:::

計畫介紹

政策依據

109年總統就職演說發表「六大戰略核心產業」,延續「5+2產業創新政策」基礎,提出臺灣應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,透過結合AI應用人才、ICT與半導體產業、開放場域與資料等,以硬體扮演經濟推力,軟體為拉力,讓臺灣在下一波的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,再藉由統合政府相關計畫及產業資源,鏈結國際夥伴能量,帶動我國邁向未來經濟發展的新階段。同年,「前瞻基礎建設2.0推動計畫」策應總統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」,借重AI之力促成我國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。並於110年行政院通過「2021-2025年智慧國家方案」,將AI半導體領域納入前瞻數位科技,期於疫後時代為我國產業搶得先機。

再者,延續107年起執行的「臺灣AI行動計畫」,111年行政院科技會報再起「臺灣AI行動計畫2.0」草案,政策措施從科研、人才、產業範疇,逐步擴增至AI倫理與社會、國安層面。以「人才優化與擴增」、「技術深耕與產業發展」、「提升國際影響力」、「完善運作環境」、「回應人文社會議題」五大任務,持續培育人才、深耕技術與發展產業,並逐漸重視資料治理及AI倫理法制,實踐負責任的AI等相關議題。透過AI協助解決國家社會面臨挑戰,讓全民受益於AI,再積極與國際交流或合作,提升臺灣在全球AI影響力,以期最終可實現2030年創新、包容、永續的智慧國家之願景。

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

觀測我國整體AI產業的發展趨勢,可以知道我國企業目前主力瞄準跨域整合、製造、健康醫療的AI服務市場,而在新舊企業發展的AI項目也有些微不同。隨著國際上AI發展的方興未艾,國內產業AI的需求與國內的AI供給,彼此仍在不斷互動間尋求合適的創新應用。我國AI供給端需不斷尋找合乎國際趨勢的AI技術,而企業需求端也需調整組織,重新適應新世代的商業環境。因此雙方在媒合之下,如何創造出真正的「價值」,仍有賴AI供給端與AI需求企業不斷地碰撞並激發創新應用。

計畫推動核心機制

 

本計畫為協助國內新創團隊規模化發展,串聯開發社群、雛型驗證與早期通路,帶動各領域解決方案發展的潛力團隊組建成軍。再邀集長期關注AI技術研發團隊之創投資源,期藉由暢通商機與投資管道,協助新創團隊持續成長。於產業需求端偕同領域公協會,運用產業AI化發展推動機制,實地訪視會員企業,釐清AI準備度及導入需求,共創產業AI化應用藍圖,推薦數位化程度足以導入AI技術之企業參與應用實證以建立產業示範案例,作為後續公協會在同業中擴散推廣之基礎。在整合供給與需求兩端共同驗證之解決方案的同時,透過國內外大廠合作模式,曝光臺灣AI公司解決方案之能量,持續協助業者跨國、跨域、跨業曝光。最後,匯集供給端技術團隊之解決方案、需求端應用導入案例、國內外AI應用發展趨勢等能量,強化AI HUB平台量能,提供各行各業廠商進行AI數位轉型服務,或發展創新商業模式之規劃建議。

 

產業AI化發展主軸與推動策略